close
作者: yufangshih (fishmama) 看板: Japandrama
標題: [心得] Answer~警視?檢証搜查官 (有劇情)
時間: Sat Jun 9 01:16:30 2012



Answer~警視廳檢証搜查官由已主役超過20年的觀月亞里莎擔任主角,
扮演因為在謝罪記者會上不顧一切說出真相,
從原本警察署長的位置,落到最後成為警視廳一個小檢証搜查課的主任。

所謂檢証搜查課在新海晶來之前並不真的參與搜查,
這個工作主要以內勤為主,最主要就是檢查警察們交上來的結案報告,
要準確挑出報告裡面寫錯的字,因此老實說這是一個還挺無聊的差事。

不過有趣的是,檢証搜查課的三位課員其實對這份工作還挺自得其樂,
三個成員包括很認真挑錯字的松重豐大哥、喪妻的片岡鶴太郎、
還有最年輕的五十嵐隼士在新海晶還沒來之前就真的只認真的公事公辦,
沒想到一當新海晶成為這裡的老大後,
他們就不得不真的開始著手他們原本不需要的搜查工作。

其實原來設立檢証搜查課的目的就在於能在警官們真正結案之前,
不單只是抓錯字,還要重新審視所有的案子,免得到最後發生搜查過失。
因為新海晶之所以來到檢証搜查課的原因就是因為承辦員警的疏失,
讓新海不得不出面道歉,只是可能她的個性太過正直,
所以到最後還是不吐不快,被長官們放逐邊疆。

因此我這樣六集看下來,雖然心裡一直在想檢証搜查課到底有沒有用,
然而仔細想想,要是真的抓錯犯人,就是一次也會讓人民不信於警察,
故檢証搜查課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這個故事主要就是在講新海晶來到檢証搜查課後,
實地依照結案報告上覺得可疑的資料進行再搜查,最後抓到真兇的故事。
其實就是很一般警察抓小偷的故事啦,架構也很老梗,
而且角色故事也挺平面,沒有對人物深度刻畫,
像是新海除了警視廳和犯罪現場外似乎沒有其他地方可去,
故事沒有寫出她的背景、家庭或朋友,所以觀月就算很適合演這樣女王系的角色,
也似乎不需要特別找觀月演,應該是說編劇似乎沒給新海晶一個真實的血肉。
所以人物很平面。

反倒是搜查課裡的三個男性成員有趣多了,松重豐大哥演一個很像行政人員的警察,
他就真的是那種認真抓錯字,看到有錯字還會覺得手癢想改的人,
因此要是新海遇到不會寫的字,他都會想把它改正確。
他演這個角色感覺很可愛,就是一個老頭子這樣XD
而且每次新海抓他出去都是叫他演屍體或演犯人,
不然就是派給他大海撈針的工作。

片岡鶴太郎也有演上半年NHK的晨間劇,是演松阪桃李的爸爸,
小梅醫生的鄰居,所以看到他出現覺得還挺親切就是了。

可是這個角色就也有點矛盾,他一方面不喜歡每次新海晶抓到可疑報告要重新檢証,
一方面卻又不排斥重新搜查的過程。像是他向事件關係人詢問情報時,
他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一副他很有經驗的樣子,
我一直在想小暮警官(片岡鶴太郎)如果真的討厭新海晶,
就應該重頭到尾一直討厭跟排斥,幹麼一副口嫌體正直的模樣?
不過他倒是有一個先前住院的女兒,似乎器官移植的關係所以身體不好,
有幾集有短暫描述到跟女兒的相處模式,不過有時我又覺得父女間的劇情轉得很硬,
不太能理解。

五十嵐隼士就是忠犬一隻無誤,專門負責唸報告,好像也是個可以找別人來演的腳色,
總而言之看不出來這個角色找五十嵐來有什麼特別意思,
不過他的笑臉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很開心,跟他在Rookies演一壘手喵君還滿像的,
就是會帶給大家歡樂的角色。

另外搜查一課三人組更不知道為什麼要特別找這三個人來演,
我原本以為找這三人來演都有其涵義,因為這三人的臉我都很有印象,
像是田邊畫伯(他穿西裝、警官制服都好看啊!!)、橘慶太(有長這麼好看的警察嗎)
跟真島秀和都還滿常擔任戲劇配角,通常也有很重的戲份,
沒想到這一齣這三個人看起來好像經常犯搜查失誤似的,
一直被新海 晶抓到搜查不力的證明囧>


↑是說導演安排這三個是要我拿來養眼睛用的嗎?

不過如果新海這個故事一定要成立的話,這搜查一課三人組勢必都得有搜查失誤,
所以我在想,或許收視起不來除了編劇的說故事能力有點弱以外,
就是這些警察們看起來太常失敗了.......
反而會引起大家的反感。

不過這一齣戲看到第六集,會發現其實大部分兇手都不是大奸大惡之人,
都有他們的苦衷。我記得有一集是牛郎代替女朋友自首,
那集雖然殺人者有罪,不過被害人的行徑也不可取,要是我看到這樣不講理的歐巴桑,
我也會忍不下那一口氣;
另外一集是原結婚詐欺犯那集,兩個女人的友情和職場遭遇,
很讓人掬一把同情之淚......


因為有看去年華和家的四姊妹,所以覺得觀月的特色大概就是那股女王系特質吧XD
就是很像天海女王那樣,雖然是女性,卻雄糾糾氣昂昂,很MAN的女主角。
雖然日本演藝圈裡不乏演技很棒的女優,不過能夠剛柔並濟的女主角好像也不多,
天海女王是一個、觀月是一個,然後就想不到了XD
雖然我有想到菅野美穗,不過Miho的女性特質還是太重了,
沒有天海和觀月的男性氣勢XD

像是之前看了她跟城田優一起演濃姬,
就看得出來她那拔刀的氣勢跟樣子絕對不會輸給演織田信長的城田優。
因此雖然我自己不太喜歡華和家的四姊妹,卻還滿喜歡Answer,
可能是我本人就喜歡朝日系的刑偵劇,而且朝日的刑偵都比較不走推理技巧,
像是推理要在晚餐後、上鎖的房間,這些就比較重在兇手怎麼殺人這件事,
不像Answer、相棒還是朝日推理劇反而著重在人情義理跟社會寫實,
因此他們找出兇手的過程多半都比較土法煉鋼,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其實我打這篇主要是來推廣Answer,雖然它在劇情上的鋪排偏弱,
角色個性不明顯,劇情的某些部分又很牽強,
拿它來跟上一檔的朝日水九劇相比就太強人所難,
但它還是一齣不錯的劇,只能說跟這季的推理劇相比,
Answer水準只能說普普,
因此只能希望編劇以後在刻畫角色人物特性時塑造得更有魅力就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105.23.62
※ 編輯: yufangshih 來自: 27.105.23.62 (06/09 01:27)
enixdqm3:第7集才播2x分鐘還以就要翻案完成後面卻來個黑暗超展開 06/09 01:25
enixdqm3:雖然覺得有點刻意,不過還不錯看 06/09 01:26
daisukiryo:本來想為了慶太君看的 結果到現在一集都沒看-口- 06/09 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聊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